工作试验计划

计划的最新动向

计划自推出以来,雇主的反应令人鼓舞,当中以服务业的反应最为踊跃,其次为出入口贸易业及零售业。而试工职位方面,最多为文职支援人员,非技术工人及辅助专业人员等。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参与试工人数超过6,900。在完成试工者中,有超过七成获参与机构提出聘用。

由2023年5月1日起,每位参加者在完成一个月的全职工作试验后,最高可获9,600元的全职试工津贴,而兼职试工津贴额则以每小时57元计算。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工作试验计划办事处热线 2152 2090,或浏览互动就业服务网站 https://www.jobs.gov.hk


成功个案

「工作试验计划」协助在寻找工作方面有困难的求职人士,以提升其就业竞争力,以下是其中两个成功个案:

个案一

求职人士心声:

工字出头,开展第二事业

冯先生原是一名印刷师傅,唯本地印刷业逐渐式微,他被迫「转行」。求职期间,他在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认识「工作试验计划」,并登记成为参加者。在「工作试验计划」就业主任帮助下,他获安排到一间铝窗工程公司参与为期一个月的试工。虽然冯先生拥有维修相关的工作经验,但他坦言铝窗维修与他过往的维修工作截然不同。冯先生十分感激公司负责人彭先生的指导,庆幸自己参加「工作试验计划」,认识公司并获得试工机会。冯先生的工作态度获得彭先生赞赏,试工期满后更获得公司长期聘用。

冯先生认为「工作试验计划」能够帮助寻找工作方面有困难的人士,参与计划的公司愿意为不同背景的求职人士给予试工机会。他鼓励合资格的求职人士立即报名参加。

参与机构心声:

助技工开展第二事业

彭先生是一间铝窗工程公司的负责人,他在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认识「工作试验计划」,并登记参加,提供试工空缺。他很高兴藉这计划成功聘用到一位好员工冯先生。

虽然冯先生以往没有铝窗维修的经验,但彭先生十分欣赏冯先生的工作态度,赞赏冯先生有责任心,做事非常妥当。彭先生十分满意他的表现,因此决定于一个月的试工期完结后聘请冯先生为正式雇员。

彭先生非常支持「工作试验计划」,认为这计划可以让公司在试工期观察求职者是否适合担任有关的工作职位。彭先生乐意继续参加计划,并期待藉「工作试验计划」继续聘用到适合的员工。


个案二

求职人士心声:

转换跑道,从「执药」到「执笔」

参加「工作试验计划」前,罗女士是一名兼职中药配药员,她一直希望可以从事文职职位,可惜未遇到合适的工作。后来经培训机构的介绍下,罗女士参加「工作试验计划」,得悉一间出版社正在招聘兼职客户服务助理,处理客人查询及一般行政工作。罗女士决定应征有关职位,并获安排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试工。试工期间,「工作试验计划」的就业主任及其公司的指导员都尽心尽责地跟进她的工作情况,令她顺利投入新工作。罗女士特别感谢指导员耐心讲解工作的每项细节,让她清楚明白工作的流程,做事更加得心应手。

罗女士认为一个月的试工经验让她对文职工作建立信心。在完成试工后,公司聘用了罗女士为正式员工。

参与机构心声:

物色可造之材,从「试工」到「聘用」

卢女士是一间出版社的业务拓展副总监,她所工作的出版社经培训机构的介绍,认识了「工作试验计划」。因考虑到公司有不少兼职空缺有待填补,出版社便申请参与此计划。

经「工作试验计划」就业主任的转介,求职人士罗女士获安排到公司参与为期一个月的工作试验,任职兼职客户服务助理。罗女士主要负责处理客人查询及一般行政工作,同时亦协助举办各项的推广活动。卢女士认为罗女士工作态度积极,而且工作表现良好。因此,于试工期满后,公司聘请了罗女士为正式雇员。

卢女士同意「工作试验计划」是一个物色可造之材的有效途径,公司会继续支持计划,为求职人士创造更多的机遇及建立更丰盛的工作阅历。


求职人士心声:

年青参加者心声:「工作试验计划」给我真正的工作经验!
中年参加者心声:「工作试验计划」帮我成功转行!

参与机构心声:

「工作试验计划」为公司找到好员工!
「先试工,后聘用」,公司招聘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