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計劃

成功個案

僱主聘請年滿40歲的失業求職人士擔任全職長工,並安排富經驗的指導員,向僱員提供在職培訓,可向勞工處申請在職培訓津貼,以下是其中兩個成功個案:

個案一:

「舊公司結業時我已年過60,縱使未想言休,但已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要轉行或退下來了。」鹿女士從事文職工作超過20年,因前僱主倒閉而重投勞工市場,後來透過勞工處獲一間廣告設計公司聘任為會計文員。然而她從未於相關行業任職,上班初期遇上不少困難,「我從未接觸過廣告設計,而且公司大部分同事都屬年輕一輩,溝通多用英文電郵,最初我連日常簿記存檔都感到吃力 !」幸好,同事間關係融洽,上司及指導員經常和鹿女士交流分享,並允許她以中文發出內部電郵,使她很快便能適應新崗位。

僱主欣賞鹿女士的工作態度,總經理彭先生表示:「鹿女士雖已屆退休年齡,但仍很有魄力,縱使不熟悉廣告行內運作,但虛心學習,為年輕同事樹立良好榜樣。」他認為勞工處提供的培訓津貼令公司有更多資源以應付新同事的培訓或進修支出;而中高齡人士擁有豐富經驗和閱歷,更易應付中小企的多變環境。只要提供適當培訓,中高齡人士也可在新崗位重新起步。

個案一:圖片一 個案一:圖片二

個案二:

「從事旅遊業超過30年,心還是一直離不開這行業。」年屆60的吳先生曾擔心在這年齡再找工作會面對一定困難。幸而,他透過勞工處獲一間渡輪公司聘任為顧客服務員,令他重拾自信。吳先生表示:「大部分同事甚至主管都比我年輕很多,但他們對年齡較大的新同事十分包容,我很快就得到接納。」加上公司提供全面的在職培訓,包括急救知識、公司運作、顧客服務及工作技巧等,讓吳先生掌握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於接待乘客時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服務。

吳先生積極的工作態度亦獲僱主肯定。公司總經理何先生表示:「吳先生工作態度認真,經常主動向旅客介紹香港特色及景點。事實上中高齡人士有很多優點,他們工作表現比較穩定,處事成熟及有責任感,可與年輕一輩交流工作心得。」何先生認為聘用中高齡人士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中高齡人士多追求穩定的工作,這有助減低員工流失率,更可提升圑隊的合作精神和歸屬感」。

個案二:圖片一 個案二:圖片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