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工作备忘

内地工作锦囊

有意到内地工作的人士,除了要考虑个人及事业的发展前景,亦应仔细考虑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生活模式、家庭关系、人际网络等等。

准备工夫

先分析内地不同行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再衡量自己的知识及经验是否配合,便能适当地调整对内地就业的期望及计划。求职人士可透过从多种途径了解内地人力资源需求状况,包括电视、报章、杂志及互联网、招聘网站、人才招聘会及招聘讲座等。求职人士若有兴趣搜罗内地劳动力市场的最新资讯,可浏览「中国就业」网页。

内地人才济济,加上从海外学成归国发展的人亦为数不少,港人要在内地工作或创业,需要有面对激烈竞争的心理准备。香港市民融会中西文化,通晓中、英语,熟悉金融和国际商贸的运作,并具备拚搏的工作态度及专业精神。这些都是港人的优势及长处。然而,港人的普通话的沟通能力可能不及当地人、对内地的制度、工作方式及习惯了解不多,构成在内地发展的障碍。有意往内地发展的人士,不可盲目跟随潮流,需要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及不足之处,才决定应否到内地工作。

港人如前往广东省内邻近的城市如广州、深圳、东莞等工作,一般都可以于假日回港与家人团聚。但在较远的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工作,要经常回港便相对地较困难。因此对有家室人士而言,需要小心衡量北上工作对家庭可能带来的影响。须知道一个美满稳定的家庭对孩子成长,以至个人事业发展都十分重要;切勿因分隔两地,缺乏维系,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在决定往内地工作前,应与家人充份讨论,尽量达成一些共识,例如定时通电话、视像对话、电邮等以保持联络,以及预先协议回家团聚的日子等。如果打算长期在内地发展,与家人一同迁往工作地点亦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内地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的生活条件,起居生活及消闲娱乐的方式,均可能与香港有很大差别,北上就业人士未必能一下子适应。故此,决定北上工作前,应深入了解有关情况,衡量自己能否适应当地的生活。要了解内地不同地方的生活情况,可以从互联网及讨论区上收集当地的资料,参阅当地的报章,或者作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

内地工作小贴士

一般来说,在内地工作,必须能操流利的普通话。如普通话的听讲能力不足,会影响获聘机会及工作表现。所以需要努力学习普通话,并勤加锻炼。

内地使用简体字。如不谙简体字,日常生活及工作都会很不方便。学习简体字,对惯用繁体字的港人而言,应不会有很大的困难。可多阅读简体字的书籍、观看附简体字幕的视频、以及在互联网上看内地的报章杂志等。如果从事的工作涉及电脑文书处理,最好先熟习简体字输入法。

香港与内地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在很多方面不一样。例如:内地是驾驶左軚车,行车方向与香港不同,亦要留意当地的工业安全守则及措施。上级与下属在工作间相处方式、同事间交往的习惯、交谈的用词、语气、表达方法等,都有别于香港惯用的。到内地工作的港人需要入乡随俗,虚心学习及努力适应。

内地商贸的运作架构、法规和惯例与香港不同。除了国家的法规,各地方政府亦有不同的管理办法。要了解内地情况,可留意报章、网站、专题书籍及杂志,阐述有关内地时事及法规。多与熟悉内地情况的朋友交流讨论,都是有效的途径。

港人在内地工作,一方面要努力尽快融入内地的环境,适应新的工作方式,但仍要致力保持自己的优势。纵使身处内地,亦要留意世界各地的时事及经济政治状况,并要考取当地的专业资格,更新管理知识,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及专业的工作操守和水平。

有些北上工作的本港居民,对国家的最新情况既未充份了解,却抱有"大香港"的心态,事事以香港的模式和标准为尊,或许会不自觉地忽略内地同事的意见或价值取向。其实内地发展迅速,在很多方面比香港更具优势,很多内地人的观念亦很先进。港人在内地工作,需要持有谦厚及客观的态度,学习别人的长处,接纳别人的不足及不同意见。诚恳相处,互相切磋,才是正确之道。

在新环境及不同的社交网络下生活,值得注意怎样善用闲暇。内地的生活节奏及娱乐活动与香港不同,为了在内地生活得更充实,可尝试培养一些工作以外的嗜好或兴趣,例如到附近的省市观光、参加文娱活动、品嚐地方美食、与同事结伴郊游远足及参与体育活动等。

具备融和的人际关系及广阔的人脉网络,对在内地生活及工作的港人,会有莫大益处。工余不妨抽时间参与不同的聚会,加入行业或职业上的团体、商会等,都能结交更多朋友,吸纳更多业务讯息,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

突发事故

香港居民如在内地遭遇意外或事故,当事人或其亲属应立刻向当地公安或相关的机关求助:

报警电话:110
医疗救护电话:120
消防火警电话:119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如需进一步协助,可联络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24小时求助热线:(852) 1868
1868 WhatsApp求助热线:(852) 1868
传真:(852) 2519 3536
地址:香港湾仔告士打道7号入境事务大楼9楼

便利措施

中央有关部门近年陆续推出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除了就业,也涵盖教育和日常生活范畴。

在教育方面,明确规定内地高校和相关部门必须一视同仁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港澳学生,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内地当局亦要求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并增加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和金额。

在日常生活方面,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九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日常生活范畴。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在不同省市多个香港居民购、取票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设置了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设备,省却以往要在柜台排队办理手续的时间。有意到内地工作的人士可浏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的相关网页查看有关国家最新便利措施。

另一方面,因应近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央政府于2019年11月6日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公布16项政策措施,以惠及香港市民及便利不同界别到大湾区发展。